Monday, May 2, 2016

Atlas其二:关于美国饮食的碎碎念

想着考完神经生物学了,总算是神一样的熬完了这门课,虽然很不幸的是我在最后一分钟才终于爱上了这门课。虽然这不算是我和神经学的fare well, 但也算是一个节点了。

考试到一半想吐的冲动,不知道究竟是因为早上吃坏了还是因为考试的压力引发的。想着在美国忍受了接近两年的美国的饮食,外加考完试想吐又不想干活的冲动,干脆随便写点吐槽的好了。

首先吐槽的肯定是体重问题。我好像还没听说过哪个国内来美国留学的没有被稳步增长的体重困扰的。

曾经有人问我美国最难适应的问题是什么,我想了想说,吃。

然后对方问我,是因为中国的好吃的更多么。

我想了想说,不,是我觉得中国的食物比较健康。

事实上是,我觉得中国人现在吃的越来越不健康。 比如国内的面包房里面使用的氢化植物油,全特么是反式脂肪啊。 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不记得的请回去看高中化学中有机化学中加氢的那一段。然后里面的各种糖!

对,是糖,我要吐槽的主要是关于糖。

不知道有没有人听过nutrition poison这个说法。

饮食中间过多的营养物质会造成细胞的对于压力的应激反应,从而使细胞进入炎症状态,严重的情况下可以导致细胞凋亡。这个结果很早很早就被报道过了(参见Aruoma, Okezie I. "Free radicals, oxidative stress, and antioxidants in human health and diseas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il Chemists' Society 75.2 (1998): 199-212. )。

然后再来说一下美国饮食中间的糖。

salad dressing里面有糖,各种标榜着自己是healthy food的烘培食品和罐头食品里面有糖,各种soda里面有糖,酒精饮料里面有糖,还特么全都是游离糖。

更不要提类似于巧克力,甜甜圈,面包,以及各种甜食里面的糖了。

这么多显性和隐形的糖,不长肥才怪。

这就是为嘛我吃沙拉从来没dressing的原因。

当然我这种吃沙拉的方式,从来都被琛少嘲笑为吃草。

妈蛋我觉得吃草也比长肥强。。。。。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的糖摄入量少于5%的能量摄入(参见http://www.who.int/nutrition/publications/guidelines/sugars_intake/en/),大约换算下来是25g(4 teaspoons,这个来源是bbc,考虑到一茶匙大约是6g糖,也差不多),然后随便上网看一个baking的食谱,然后就瞬间觉得脑袋都大了。

然后随便去超市逛了一圈,看到了各种糖的标示,包括有的标榜自己是diet food的,随便一口下去就是20+g糖,然后觉得,难怪美国人越减越肥。

看BBC说英国有一样的问题,我不知道,毕竟我从来没在英国呆过。我只能说美国的食品工业自作孽不可活。这些人类既然贪图嘴巴上的享受最后体重一路狂飙我也只能说,活该。

当然我知道我这么吐槽以后会有人觉得我很没心没肺。

不好意思,我就是这么没心没肺。

拜托考虑一下我从14岁开始控制自己的饮食,15岁有了第一件束身衣,我一直努力的控制体重控制到现在,就说的我好像很容易的样子。

然而即使我这么努力,到了美国以后我还是变重了5磅。

简直就是想死的冲动。

这大约是我讨厌美国的食品工业的原因之一。

---------华丽丽的分割线-------------

忽然想着来说一下糖的前世今生。

人类的食品富足不过是工业革命以后才发生的事情,在前面几百万年,人类处于常年的饥饿状态。这样进化选择导致的留下来的都是比较容易长肥的,毕竟在食物赋予时候的脂肪累积有利于饥饿时候的存活。

同样导致的包括人类对于甜食和高脂肪食物的偏爱。显而易见的这些食物容易累积能量。

(然后我要省略中间大约几百万年的进化史,直接跳到中世纪的欧洲了)

然后在西欧的历史上我觉得贵族阶层推动的绝对是不健康的高热量饮食。

原因么,其实很明显。

不要看看从前中世纪欧洲贵族战争时候的盔甲你就知道了。

你穿着十几公斤的铁砍十几小时的人试试看!还要快速的砍,不然你就被别人砍了!

然而在中世纪肥胖症也绝对不少见。举个例子,Anne Stanhope, Dutchess of Somerset,就是都铎王朝里面lord protector(Edmond the fox)的妻子
(上个都铎王朝里面的剧照,希望能够ring a bell

)曾经有一段形容她的身材是“小山一样的”,“堵死了门口”,剩下的请大家自己想吧。

当然这个不是个例,举个例子,亨利八世的第一人妻子,Catherine of Aragon,四十岁以后一样是不堪入目。有兴趣的自己google。

同样的还有出现在后来的Marie Theresa,引用她女婿(那不勒斯的费尔南多)的一句话,“传说这个女人不穿束身衣就有一百多公斤重”,虽然我不知道她女婿是从哪里听到这个说法的,我也没办法把她女婿从坟里面拉出来求证,所以剩下的请大家自己想吧。PS这个Marie Theresa的小女儿,Maria Antonie在嫁到法国以后比她麻麻要更有名,虽然不是第一个被砍头的王室成员(第一个是Mary Stuart, Queen of Scot,当然她身首异处在历史上的影响远远超过了英吉利海峡的界限,甚至可以说是欧洲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虽然作为一只中国人我并不能非常理解)。该女儿的法语名字是,Maria Antoinette,法国的路易十六的亏空王后。

然后继续到英国殖民美洲,美洲的蔗糖种植业养活了不断扩张的大英帝国。也有人说英国在大西洋上的胜利保住了英国的sugar empire。而蔗糖的这种经济能力,绝对和当时西欧的饮食习惯是分不开的。

具体的考量大家看看凡尔赛宫的菜谱吧。在西欧历史上凡尔赛的贪食都是非常出名的。其中不乏各种各样的甜食。

当然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西欧人喜欢“丰满”的身材。。。。

有人说唐朝也是这样的。

我推荐喜欢所谓丰满身材的去看看唐三彩中间的仕女俑,一个个比我高中语文老师怀孕6个月的时候肚子还大。

我不吐槽,我就看看。

想着维多利亚时期标准的三文鱼做法中间黄油至少涂3遍,一条鱼的热量大约在1800卡左右,我只能说,呵呵。

我就看看,我不评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