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8, 2017

那些玩耗子的年年岁岁

自己25岁生日从同学家抱养了两只耗子作为自己给自己的treat。从此以后即使在我狭小的房间里面也可以有三只一起开girls night感觉萌萌哒。


忽然想到那些关于玩耗子的无聊的笑话我就来写写看吧。不过由于我并不在实验室养耗子估计写的有些并不是非常准确。
有时候特别同情那些在实验室养耗子作动物实验的。我朋友中大部分人都已经不干这个了,因为耗时耗力还经常不讨好。美国animal protocol复杂到让人咂舌。话说我们培训的时候还说如果你看到实验室的耗子的指甲长了,你不能剪,你应该报告,然后有专人给耗子剪指甲(我就承认一下我的脸都是黑的)。
不过像类似于Jax Lab这种卖耗子都能赚到盆满钵满也算是醉了。
忽然想到从前听过的一个故事。说以前用基因敲除的方法作in vivo的研究。哈佛医学院的某人在研究一些关于感觉外界环境的基因的时候构建了一些带有突变的小鼠。预测是这些小鼠会对外界环境感知障碍。结果其中的一部分小鼠出来以后看起来很正常。他们感知外界的能力,估计包括嗅觉之类的,全部正常,他们也没有表现出感觉上或者是认知上的缺陷。
不知道该博士生是在玩这些耗子玩了多久以后发现,咦,这群耗子生的小鼠为什么都死光了。
然后发现,这群耗子竟然不照顾自己的孩子。
原来这就是这群耗子基因型对应的表现型。C是野生型,D是突变型。
我估计我也会很无语的,对于这种phenotype。

忽然想到从前玩我自己的仓鼠并没有视频,我就放几个bbc的纪录片里面的片段好了。







Reference
[1] Brown, Jennifer R., et al. "A defect in nurturing in mice lacking the immediate early gene fosB." Cell 86.2 (1996): 297-3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