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6

Atlas其十:Vanishing Beauty,那些或美丽或奇葩的首饰

好吧,即使我回来了我也忍不住的会接着更新关于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Museum的内容的。我就再来更新一个关于首饰的好了。
首先我很想感叹一下收集这些首饰的这个老太太。真心觉得很有勇气一个女人走南闯北去那些那时候人迹罕至的地方然后在异域收集这些首饰。她本人还是一个heiress,接受了家族生意以后还挺成功的。最伟大的是她还把这些东西拿出来给我这种小白围观。
为这种典范型的人生点赞。
好了,回到正题,有关于首饰。首先来看西藏的Alexander McQueen同款。




(来放个Alexander McQueen的骷髅头
然后就是一个用来祈祷丰收的。。。。我也不记得是什么了,总之就是宗教游行上使用的。

估计西藏人觉得把米放在这个上面明年就会长出来更多的米吧,虽然我完全不能理解这个里面的逻辑。
另外的祭祀用的锅碗瓢盆



尼泊尔用上面画的一个叫Vishnu的神。之所以记得这个神的名字是因为琛少的同学中有人叫这个名字(印度人难道喜欢用自己的神给自己的孩子取名字?!)
 
然后从前在尼泊尔书写是特权的原因是不是因为写字用的东西都过于昂贵?

一个被希特勒毁掉的图案

然后我觉得最搞笑的来了:结婚以后蒙古女人的头饰!!!

哈哈哈哈哈哈直接戳笑点有木有。
继续来我们大中华帝国曾经的美的不可胜收的点翠的首饰: the jewelry made by kingfisher's feather
和苗族妹子们美美的银头饰:


乌兹别克斯坦的珐琅器:




(感觉画这个男人的时候不是工匠手抖了就是这孩子长的真心的非常对不起观众)

然后又见被旋转过的心脏线:

然后我忘记了接下来的这几个都是哪些国家的了。好想还是西藏的,只不过是给女人们在节日的时候带的。

这个头饰带着的时候真心的华丽满满好么。

西藏人好像特别喜欢绿松石,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种绿松石是中亚和南亚的舶来品的关系。大约其珍惜(当然是在西藏珍惜)更彰显拥有者的富有吧。

来一个天知道都是些什么佛教符号的东西。

最后就是关于现在的工业文明对于这些西藏的传统首饰的冲击了。现代的新制作的很多首饰更喜欢使用类似于塑料的珠子之类的。其实看起来和珍珠蛮像的,不知道为嘛他们不用珍珠,至少看起来更高贵。



最后在芝加哥及其周边的朋友们赶紧去看啊。这个好像2个月以后就结束了。
当然如果家里够有钱能够买得起自己收藏的话就另当别论了。
后话是一些关于这些首饰的作用。在从前的西藏,军官们通过佩戴不同的首饰来彰显自己的军衔与地位。对于西藏的女人和蒙古的女人们来说,首饰是一种移动的财富,至少在一定的程度上保证了女性的经济地位。曾经有一位西藏的贵族妇女在出逃西藏以后靠着变卖自己的首饰来供养自己和家人。她曾经表示她并不后悔失去这些漂亮的东西,因为她可以达到自给自足。估计是觉得比那些最后流落到去乞讨的好吧。可是为什么我总觉得说着的时候其实挺悲伤的。
最后表达一下一只女子对于漂亮首饰的迷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