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6

为什么我总黑MS OFFICE

最近吐槽有人用MS EXCEL建模被说成是judging,后来觉得这种事情有一搭没一搭的即时聊天只会把事情越抹越黑,忽然想到我有着无数的关于MS OFFICE的糟糕透顶的用户体验,觉得不分享一下太浪费了。
然后我来顺带黑一些我不喜欢的那些软件。请原谅我缺少的幽默感。
首先来说一下个人偏好。讨厌的东西包括看不到底层的代码,鼠标点到手抽筋,慢到死的运行速度,以及难看到死的用户界面。
MS office除了最后一项,其他的都全了。
SAS被我讨厌的原因的一部分来自最后一项。很大的一部分,实在是受不了那个灰灰的界面,看着真难受,搞得我写代码的时候心情阴沉的和那个界面一样。 (这个最后再续)。

当然最让我悲伤的事情是,我可以黑SAS黑的毫不心痛,因为我根本就不一定需要用它。我可以继续悠哉悠哉的玩我的STATA, R, MATLAB然后把它丢在一边,像是个过期的琵琶女,看着江州司马为它唏嘘感叹(参见白居易的琵琶行),可是我还是不得不用MS Office。

为什么呢?因为我老师们都用MS Office啊!!!!!!

MS Word

从word开始黑好了。word算是我现在用的最多的,原因是我老师们用的还是比较多的,而且很多人真的很喜欢随便什么attachment挂上来就是一个word。

可是,你们知不知道,你们完全可以用TXT文档来写那些东西啊!不仅附件小,而且我看邮件的时候附件会很容易啊!

请不要原谅我的吐槽,因为从前我是被吐槽的那个。从前别人吐槽我的是,能写在邮件里面的东西,就不要带附件;能用pdf/txt的,绝对不要用word。否则会被人恨的。然后现在我成了那个讨厌别人给我没事就attach一个.docx/.doc文档的人。(吐槽一下我收到的邮件中间中真心有价值的东西微乎其微,大部分东西我是觉得看1分钟都浪费,要不就是“最好的态度是敷衍”的那种,然后还给我attach一个word,要知道mac上开word并不快,至少比pdf/txt慢,瞬间觉得连敷衍都懒得敷衍了。)
另外关于word的慢。从前我还是比较喜欢word的,或者说除了word我基本没得选。直到我本科的最后一年,学校的毕业论文中间包括了“翻译外文文献”一项。其实我们都不知道这项是为什么。我最后翻译了一片和我毕业论文看起来很有关系其实没什么关系的页数达标(其实页数达标才是最最最最重点的,嗯)的文献(我的论文是关于常微分方程了,然后跑去翻译了页数达标的偏微分方程文献)。这算是我第一次用LaTeX。当时的感觉就是这货写数学公式感觉好爽啊,不仅写的东西很漂亮还不用断手的不停的用鼠标。
当然这个还不决定我讨厌word。
决定性的还是我的毕业论文。
在崩溃的按照学校规定一次一次修改格式以后。。。。。我的论文在任何一台我用过的机器上打开时间都没有少于过10分钟。。。。
测试过的机器包括,我的笔记本(i5的核,8G内存),学校若干打印店的机器,我妈的台式机,and so on。我一直记得我去打印的时候打印店的小哥脸都白了。
不好意思,我的脸是黑的。
从那以后我就很痛恨word的。当然当时我还在用温都死(windows)系统,算是还是比较兼容word的,毕竟是一家的。
后来我还是用mac了。
第一感觉就是MS OFFICE的打开时间都够我打个盹了。(当然这是夸张,但是真心不是我觉得可以忍受的速度。我的safari,chrome,sublime text, preview,vim每个打开都比这货快。)
当然这个不是最致命的。
一个产品如果运行速度不行的话结果好也行啊。问题是这货的模板经常不知道后面的macro是怎么写的(因为看不到source code,所以心里也是满满的不开心)然后经常用模板写着写着就乱了。
因为看不到source code也不知道怎么改回去。
然后就我勒个去我勒个大去了。
然后再加上我的LaTeX玩的越来越转了我就基本没有再喜欢这货的意思了。
当然我不能否定我的联系人中那些喜欢没事附件word的人起到了极大推波助澜让我讨厌word这一事件。
一部分原因是word和浏览器兼容有限,所以常常不的不逼迫我下载,下载就有缓存,缓存会把机器弄的很慢(既然这里写到了还是强调一下,大家没事清一下机子的缓存,不仅节约空间,还节约时间和表情),而且经常里面的东西我一点都不感兴趣觉得看1分钟都是浪费,不仅仅是浪费时间还是浪费心情浪费表情。
然后我学会了HTML。如果我要玩带排版的又不想大费周章的写LaTeX我就可以写html了。 比如,我的博客。
然后当然我要自己做实验的时候写点乱七八糟的东西的话,ReadMe.txt还是最好的了。
这大概就是我为什么神讨厌MS WORD的原因了。
概述起来就是(1)产品的performance有限(2)存在更好的替代品。
另一方面就是我时常被这货骚扰吧。
从前大家都说眼不见心不烦,我还经常不的不见,大概就更烦了。
PS对于那些说不喜欢写source code的人,能不能考虑一下google docs呢。给我share一个链接绝对比attach一个word不那么招人讨厌。

MS Excel

其实我对excel一直没啥感觉。因为基本不用。从前用excel纯属为了存数据。现在用excel也基本是存数据。大概我用excel同时代我已经基本玩转MATLAB了,这货处理数据绝对比excel爽翻天了。
后来又开始了我和R的二三事。R处理数据的能力也比excel更爽。
Excel最大的问题和word是一样的,主要在于看不到source code。
来举个例子。
Excel里面不太好分辨一个数字的储存格式是text还是numeric。这样导致处理数据的时候有可能最后得到的是“######”。
大家有没有共鸣。
但是excel的后果是你不可能一眼就看出来哪个是那个捣乱的text格式的。
R就不一样了。掉出来后面被双引号的凭肉眼一秒钟的事情。
MATLAB直接报错。
忽然想到了一个笑话。说从前有个地方修路,路的尽头是悬崖。
然后工程队放了一个大大的Warning。
然后路过此地开着车的程序员都掉到悬崖下面了。
(好冷的笑话,其实是想说MATLAB的error真的很好。)
这个大概就是我不怎么喜欢excel的原因。
当然我不会告诉你我觉得我当年做数模国赛的时候建模组是故意在excel里面捣过乱的。我觉得评委的本意可能是想提醒参赛者在以后的建模中注意raw data的格式问题,但是真心会觉得Excel的存在简直就是推波助澜为虎作伥。

MS Powerpoint

其实我不算很讨厌powerpoint了,原因是我也基本只用这货看看我老师们的ppt。
当然我也要很丢人的承认一下,我基本不会用这个东西。
我记忆中我大学就做过一次presentation是我自己做的slide。
那就是我毕业论文的答辩。
我记得我当时试着用powerpoint做。
然后我忽然发现我大脑一片空白,看着电脑屏幕发呆。
然后我就打开了我的ctex,然后开始了\documentclass{beamer}。
事实证明这是一条不归路。
我至今能玩转的还是beamer。
我至今仍然不会用powerpoint。
说完了。

Summary

从前网上流传着一个笑话,those who use Microsoft Office are micro and soft in office.当然这是一个笑话。只是真心的office里面一大半的问题来源于看不到源码。

MS Office的成功的一部分原因是user friendly。问题是UI背后看不到source code在文件变得过大或者过于复杂的时候遭人恨是时间问题。
另外就是关于用户界面上的各种按钮,一方面给人的印象是入门简单,另一方面则是高频使用的时候右手会断的。
那时候的我觉得,我要是哪天有了网球肘,一定不是因为打网球,而是MS Office。
关键是我还因此坏了好几个鼠标。

SAS

既然已经写了这么多吐槽了我干脆来加一点关于SAS的好了。
统计学三大软件,SAS,SPSS,STATA。
外加一个后起之秀R。
我用R最开始是赶潮流,最后是被逼上梁山,然后到了whatever的境地。
我从来都是STATA的粉丝,也很推荐SPSS。
但是,我从来就没爱过SAS。
或者我从一开始就讨厌SAS。
原因很简单。
我是颜控。
STATA的界面主导色是蓝色。
写程序的时候这个界面看起来会很舒服。
可是。。。
SAS是灰色。
SAS灰的就和刚哭过的天空一样。
还是那种深深深深的灰,深的和我内心的怨恨一样。
另外就是界面上“run”的那个buttom真的是一个人在run。
开发组的成员,你在嘲笑我们写代码跑代码就是体力工作么。
写界面的那个人,码农可以这么自黑,但是你这样黑码农真的好么。
你自己不是码农么。
你可以只自黑么。
(我不是躺枪的无辜群众! 我不是躺枪的无辜群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Anyway这是第一印象。
第二印象是,输出结果怎么这么多。。。。。
我让你做一个hypothesis test,我给你了一个critical value,我只想知道你给我的是一个Yes 还是 No。
我既不关心我的null hypothesis也不想再看到我的alternative hypothesis也无意看p值(毕竟我用这货也纯属为了敷衍作业),可是你全给我了。
还给了我更多。比如一张张表。
我被我老师逼着写作业。
然后你给我输出了60多页的结果。
我不想看我不想看我不想看。
为什么不能只给我一个yes or no!
你是和学校打印店沆瀣一气嘛。
你要承认我就不说什么了。
然后我清缓存的时候,清出了80多GB的你的缓存文件。
请问,你是诚心在玩死我的钱包以后玩死我的电脑的么。
你家东西唯一的亮点可能就是强制性的数据和处理过程分离了。
然并卵。
因为我一直都是这么写程序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