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 2017

23456789:缺衣(1)少食(10)的零碎初中回忆之武汉的吃的

忽然在普林斯顿大学临近的时候吃到一碗炸酱面的时候蓦然的想起来我曾经初中有过那么一段时间炸酱面对我是一种很奢侈的食物,因为它比一般的素面贵1块钱或者一块五。
首先要说我爹妈并没有让我吃不饱穿不暖,然而我爹妈接近绝情的也只是让我在他们的意念中吃饱穿暖。我永远都会记得某一个暑假我打开抽屉的时候整个抽屉的衣服全无可穿之物,因为实在是丑到爆了。然而我妈对我那不堪入目的衣柜的解释是,因为某个认识的人的厂家倒闭结果拿了童装抵工钱,然后我妈所谓善心大发的去买了一堆给我,说是做好事。然而我很好奇,为嘛我娘亲做好事倒霉的却是我,一抽屉丑得现在都还能闯进我噩梦的衣服呵呵嗒。忽然想到我大约两年前还有一个做噩梦也是因为衣服太丑,最后把自己都从床上吓得掉到了地上。
我感觉我初中的时候一直超级羡慕班上的有些妹子家里允许她们穿得不错,即使不算是时尚也至少是落落大方,然而我初中的冬天,即使我的BMI已经直逼厌食症的标准线,我的大部分时间仍然是在装企鹅。我还记得某次我初中的班主任都吐槽我穿得太像企鹅,还说那件大红色的棉袄可以直接让我颜值负分。
忽然觉得我现在穿衣服很有宁可冻着也绝对不肯多穿大约也是当年的遗留问题,虽然我现在仍然觉得自己常常有天赋穿出不堪入目的北美phd风,妆也经常是懒得化。
好了,忽然觉得应该回归炸酱面了。
我记得我刚念初中的时候我妈非要让我在初中学校食堂吃,问题是学校食堂真的不好吃,我也不爱吃,还更讨厌排队。而且学校食堂要冲卡,以至于钱到了饭卡上以后我手上就米有钱去外面吃了。
于是乎,我遵照我妈的指示,最后就是每天面前一堆看着就吃不下去的东西,然后在一个本来不应该缺衣少食的时代挨饿。
呵呵嗒。
最后我还是偷偷的触逆了我妈,跑到学校外面的街上去吃热干面湖南米粉还有各种了。
我妈强迫我去学校食堂的理由是,在她的想象中学校食堂比较卫生。
不过现在想想我觉得我妈应该也是没有任何统计数据来支持这个结论的。不知道中国有没有类似于CDC这样的机构,不过话说回来即使有,我估计也会机带双敲的说流行病模型拿excel做你还指望能有什么这样的说辞。忽然又一次想到了从前有人黑microsoft office的那个笑话: ... people use Powerpoint has little power and make no point ... someone who uses Excel excels in nothing ... people that use Microsoft Office are micro and soft in office .... 虽然这个笑话很伤人,然而我真的笑出了声,不好意思因为我觉得MS家不管是操作系统还是产品都是越做越冗余简直就和洛可可时代后期那种一米高上面还顶着鲜花的假发一样累赘而无用。忽然想到苹果的操作系统也是大抵如此,结果我还是怒把电脑系统折腾回了Marverick,因为实在是受不了新系统慢成狗还内存吃成猪的局面。
我忽然觉得我又吐槽的太远了。
我隐约记得我家里当时一个月给我100块钱,说是中饭的钱,但是由于我当时接近与到可以忽略不计的零花钱(我记得我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周零花钱就是2块钱,然后一直就是两块钱,好像就只少没多过,后来上了大学,连每周两块钱的零花钱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每个月一笔的生活费,念到硕士以后就一年一笔,好像我爹妈也从来没觉得我的学费都是系里面给出的我帮他们省了一大笔钱的幸福,总是一张嫌弃我花钱太过的脸呵呵嗒),那每个月的零花钱和饭钱都是从里面出的。当时虽然说只有中饭我在外面吃,然而偶尔还是喜欢喝杯奶茶或者放学吃点零食神马的。我俨然已经不记得当时作为一只小菇凉迷恋过啥反正钱总不够花,所以最后钱都是从中饭里面克扣,以至于觉得当时三块五一碗都牛肉粉作为中饭是一件奢侈上天的事情。记得当时的炸酱面也是三块五,大约是因为炸酱里面的很多肉的关系。
后来又发现了外面的食堂里面又大约6块的香菇青椒炒饭,后来觉得那也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总而言之忽然觉得我的初一中间相当长的时间里面都是异常的窘迫的经济情况。
然后就有了十年以后,我在异国他乡眼睛都不眨一下的点炸酱面的时候忽然想到,从前,这货,对我来说,很奢侈。
忽然在想再在十年以后,我会不会又忽然想起,现在我觉得一个Chanel Le Boy的purse不知道攒钱又是要攒到哪一年才能买的时候,会不会觉得自己现在的困窘就是一部荒诞剧。
到了初二以后我们终于开始上晚自习终于开始一天大部分时间不在家吃的时候方才觉得钱不是那么的紧张。
后来到了初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的体重到了我记忆里面的最低值,46kg,我的BMI现在回想起来也是降到了厌食症的水平。
我也不知道那时候发生了些什么,只是觉得那时候过的好像还是蛮开心的,虽然学习相当紧张但是课间那种打打闹闹的气氛我是不是至今都很怀念。
请原谅我现在变成了一个永远都在越减越肥的人类怀念一下当年随便一下就可以疯狂的掉的体重。我偶尔在想我还是应该趁着我现在生长激素水平还没掉下去的时候开始练肌肉不然以后越减越肥会愈演愈烈。我偶尔怀念我BMI 17.5的时候,我非常怀念饿两顿就能瘦一斤的时候,我现在一度非常怀念当年我还能肆无忌惮的喝牛奶的时候,毕竟我的乳糖不耐受从高中开始就已经出现了表征,现在还是lactase常备不缺。
我忽然想到美国的立法是禁止注射人生长激素的。
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因为大家都去加拿大注射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也不知道这个笑话的笑点是什么,就是好好笑哦。
忽然觉得好笑的是,我现在知道了KREB domain,知道了CpG island的甲基化,然而对于我不再能够肆无忌惮的喝牛奶这件事情,好像并没有什么卵用。
然后会非常羡慕当时对于体重并没有现在这么歇斯底里。
然而常吃坚果到停不下来,后来觉得我可能只是喜欢里面的盐,因为学习压力一路狂飙的glucocorticoid让我的aldosterone降低以后身体极端的嗜盐。而坚果我大约还能安慰自己我在补充omega 3要是真的长重了也算是无可奈何了。
然后最后发现还是中国的传统饮食最好控制热量的摄入。想着维多利亚时代的一条三文鱼常常被做成料理以后热量1800大卡也是长跪不起了。感觉如果一个人不是和太阳王(法国的路易十四)一样体内有绦虫的话怎么可能吃着西方的饮食(普遍的高油脂高糖,外加各种葡萄酒鸡尾酒)不长肥。
隐约记得从前有一群寂寞的内分泌学家在松鼠的身体里面注射leptin以至于最后那群雌性啮齿类动物体脂含量下降的如此的多以至于直接停经。我当时特别想知道这个研究组还找不找人类研究对象,我能不能进实验组。忽然想到八卦一句这种停经是非常容易逆转的,吃两顿burger king就好了。忽然想到从那以后起我对burger king就有种难以描述感,就像我看实验室里面高血脂耗子模型就是直接用peanut butter玩命味出来的时候我即使灰常喜欢花生酱神马的最后也很少吃了,家里的沙茶酱也因为相似的理由被我扔了。
忽然想到Dr. Setlow说人类天生就有得二型糖尿病的倾向,我是不是应该恭喜各种二型糖尿病患者顺应了他们的自然天性??
我觉得我没事每个月至少还是应该有个几天有12小时以上的禁食来恢复我的胰岛素敏感性。
然后我又默默的想起来来PKC translocation。呵呵嗒。
然后缅怀一下,曾经我生命中间,还有过一个时期,食物是如此的匮乏,或者说金钱是如此的匮乏。请不要说这是年少必经的磨炼,因为大家都知道那是贫穷的藉口;倘若真说是磨炼,何不自觉自愿流放到西非那些爆发Ebola的国家亦或是西伯利亚;若说这是有效,斯巴达又为何会亡国。
呵呵嗒。
写到深夜,蓦然会想到的还是武汉的热干面豆皮牛肉面拉面牛肉粉桂花米酒汤包烧麦神马的,忽然想到我妈当年变态的逼迫我在家里吃早饭(而且做的很难吃!我觉得我妈能够把任何超市买的冰冻食物都做的很难吃!外卖也能做得很难吃!还经常嫌弃我怎么又要吃!)而不是出去过早导致的是我每天上午到了11点就开始饥肠辘辘,以至于我觉得我现在往往看到食物都有很强烈的反应。
一定是我的epigenetic markers不对。
我忽然觉得我现在竟然想起来这些东西都不饿的原因一定是我现在leptin水平太高(过节长肥了)或者ghrelin水平太低(没消化的晚饭及零食)。
然而我是不是对于武汉最是怀念的就是豆皮。
因为我不会做。
而且我还没找到一个好地方卖豆皮的。
我记得当时的豆皮三块钱可以买到好大一块(往往是2块钱就可以买到一大碗吃的很饱了),糯米下面的蘑菇干子神马的是我最喜欢吃的部分。我一直都觉得豆皮如果收汁收的好可以极为鲜美却并不油腻。我现在简直极端怀念。
然而感觉上次回武汉的时候豆皮都太油了。
然而我还是好想念。
来改编一句歌词,想念变成怀念,心动变成心碎,偏偏还会挂念,我啥时候还能吃到你。
然后在怀念下当年的物价。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瘦了蛋糕。
再来时,是否是,紫曲门荒,风摇青蔓。
对语东临,尤是曾巢,谢堂无燕。
感谢某人在陪我吃面的时候碎碎念我们各自的初中生活了半天,从热干面牛肉面到乐事薯片。
也要是感谢这个某人带着我看上世纪中国的老电影了。
看了一直都想看却没看的霸王别姬。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付与断井颓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锦屏人忒看这韶光贱?

 Reference:
[1] Meltzer, Martin I., Charisma Y. Atkins, Scott Santibanez, Barbara Knust, Brett W. Petersen, Elizabeth D. Ervin, Stuart T. Nichol, Inger K. Damon, and Michael L. Washington. "Estimating the future number of cases in the Ebola epidemic—Liberia and Sierra Leone, 2014–2015." MMWR Surveill Summ 63, no. suppl 3 (2014): 1-14.
[2] Moschos, Stergios, Jean L. Chan, and Christos S. Mantzoros. "Leptin and reproduction: a review." Fertility and sterility 77, no. 3 (2002): 433-444.

===============分割线================
忽然想到这个题目还是先声明一下,23456789==缺衣(1)少食(10)并不是我想出来的,而是从前看郑板桥的轶事里面的一段,虽然已经俨然记不起上下文究竟如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