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6

Atlas其六:我所知道的伊利诺伊1

忽然想着要离开伊州了就还是更新一下,一个州里面我去过的那些地方。
本来只想写一篇的,现在觉得一篇太长写不完了拆成2篇。请大家继续期待后面的。
概述起来说我觉得这个地方并不是很糟,除了太冷以外。
之前琛少说最痛苦的事情是,有那么些人,他们的人真的很好,你也很喜欢他们,就是他们干的很多事情都让你很崩溃。
我觉得伊州大概绝对满足这个条件。
感觉这里我遇到的人绝大部分都很nice,都是超级好的人。
当然琛少对于伊州人好的解释是,当你在零下十几度的时候走着走着看到了另外一个人,你难道不会有种“咦,人捏”这种看到自己同种生物的很开心的赶脚么。
我觉得有一部分是这样的,至少我体会过。
从前有个妹子说,本来在国内不爱说话,在美国硬是被这里的寂寞与荒凉憋成了话痨。
我觉得我到目前为止没成话唠的原因是我喜欢对着我的博客唠嗑。
嗯。
或者各种SNS。
然后在这种寂寞冷到要疯掉的地方,我开始能渐渐体会到从前小说中的桥段,比如紫式部笔下说“笔者被诗作者的字迹或者彩笺所迷惑”这样的句子。
然后终于看完了一直被我爸放在书架上最高的一格在国内死活够不到的君主论,然后开始理解为什么为什么这本书火了四百多年。然后再看了两遍他的电子书以后,决定还是买一本硬皮的放在家里装一下。
然后想到高中的时候看韩非子,有种与我心有戚戚焉的冲动,然后藏了一本在枕头下,天天抱着入睡,心情不好的时候随便翻翻。想着一开始是因为高中的语文老师上课讲“五蠹”,我亲爱的语文老师皱着眉头一脸鄙视的说不喜欢这里面的论点,但是你们要好好学习人家的写作手法。
然后想到韩非是个结巴。
然后想到了the blessing in disguise。
想着那些擅长说话的,如果不是曲终人散无人记得,就是成了比如吉米多维奇,或者论语。
请大家关注吉米多维奇,论语是陪衬。
好了,扯远了。
写这个主要还是感叹一下自己在这里的生活而已,八卦一下伊州好玩的事情,缅怀一下我过去的两年。
Henry Tudor in Brittany,大概是我对于我自己的生活的评价。
另外也是希望能给以后想来玩的人类(当然这里能玩的也就只有芝加哥了)提供一点参考。
想到电视剧伊莎贝尔里面一个摩尔人的王妃评价那些被摩尔人抓走的基督徒对于她们家人的感觉是“相见不如怀念”,不知道这是不是西班牙风格的五味陈杂。
扯了好多。
写伊州的话从首府开始吧。

=======  Springfield ======

首先,伊州的首府,不是芝加哥!
是一个在芝加哥很远的地方。。。。目测这地方会被译为斯普林菲尔德。
林肯大概是这里的主打。
从前林肯在这里宣布了自己竞选美国总统,然后被选上了,然后别人通知他的时候,他说,我要思考一下我要不要接受总统这个位子。请给我三天的时间。
三天以后,他接受了。
然后他们全家就搬到白宫去了。
走的时候他太太略伤心,因为她心爱的一个昂贵的新式烤炉没法带走。
然后林肯安慰林肯夫人说白宫的炉子不会比这个差的。
后来他家的这个房子就在林肯死后被他儿子捐了出来,就变成了现在的林肯故居。
传说当年林肯是在old capital宣布自己竞选的。
然后奥巴马当年竞选的时候据说是如法炮制。
当然old capital现在已经成了摆在那里的历史了,上次去围观的时候还有人穿成林肯的样子。
As for old capital, it is humble, at best.
New capital,也就是现在伊州州政府还在使用的那个,看起来还行。
关于林肯家,我只能狠委婉的表示,他家的空间大概体现了从前的美国人身材普遍还是不错的。
因为我觉得他家走道有种窄到现在美国有些胖子进去了就会直接被卡住的感觉。
然而林肯太太是有名的善于挥霍的。
然后我觉得从前美国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和上世纪六十年代大陆的宣传差不多。
然后他家旁边,是这样荒凉的:
然后来额外八卦一下,关于美国的司法系统。
话说我之前一直很好奇为什么美国有巡回法庭这种东西。
后来听说是因为从前中西部人太少,如果法庭不寻回,律师要饿死(因为没那么多案件),法官要无聊死。
呵呵。
中西部的大农村。
我好像没事又开了个黑。
除此以外觉得斯普林菲尔德是个很无聊的地方,去一次也就够了,除非有人是要去kiss the ring。
嗯。

=======  Gridley ======

这个村子我都不知道中国版本的美国地图上有没有。荒凉到我开车开到时候都要惊呆了,因为除了路边两个抽烟的大妈,整个村子和没人一样。
关于荒凉,来微吐槽。
一般来说,我们看到的伊州的宣传画画风如下:

(第一张图摄于芝加哥大学,第二张在芝加哥的central loop,第三张willows tower俯拍museum park,第四张摄于盛夏的北密西根大街,第五六七八张摄于我学校。版权所有,盗图请记得引用)
看起来还是很美的。
或者我觉得很美。
然而,伊州大部分地方是这样的:
盛夏时节的玉米地!
非盛夏时节就是没有玉米的玉米地!
还有玉米节哦亲!
虽然很多玉米其实都不是给人吃的。
传说之中UIUC有一个图书馆为了不挡玉米的阳光建在了地下哦!
等到写香槟那一截再来论述这个问题。
总之是大部分地方荒凉的可怕。
我所在的村子:
和其他:
最后一张摄于the morton arboretum(4100 Illinois 53, Lisle, IL 60532),其实是这里本来是一条路,然后头天下了暴雨。
然后就成了鸭子们的乐园了。
直接想到的是吴文英高阳台中间的“宫粉雕痕,仙云堕影,无人野水荒湾”。
我好想吐槽我对这里生活的感觉是“古石埋香,金沙锁骨连环”啊。
最受不了的是冬天,冷成狗了。

anyway
其实伊州下暴雨的时候也会看海,和武汉看海的区别大约是清水与浊水而已。
anyway,扯远了,写Gridley这个村子的原因是因为里面有一个telephone museum。
一个很小很小的museum,但是里面的讲解员会很详细的讲解各种电话,以及早期电话的操作台。
主要是感觉挺好玩的。
比如萌系:
比如第一部移动电话:
相见不如怀念的松下和砖头诺基亚:
当然这些最早的电话机是绝对不可以忘记的!
长的很呆萌有没有。
而且最早的电话机是不用接电线来提供电力的哦。
因为你打电话的时候需要手动发电。
是的,是手动发电。
用右边的那个可以摇的小杆子。
然后给电话下面的那个大大的盒子里面的湿电池充电。
嗯。
然后你就可以打电话了。
然后由于是好几家共用电话线,所以当你在讲话的时候,和你共用电话线的别的机器也能听到你在讲啥。
有没有哭出来的赶脚。
嗯。
iphone真好。

==  North of Chicago: Evanston & Northbrook ==

芝加哥太大,估计要分成几个不同的章节来写了。
然后我觉得其实芝加哥的suburb也很不错。
埃文斯顿是西北大学所在地,我就不越俎代庖的介绍了。主要是我在这个镇呆的时间不超过三小时,实在是啥也不知道。只能说西北大学真心漂亮。
然后觉得简直就是神奇,类似于Bahai这种上世纪五十年代创立的宗教竟然能发展壮大。
不过话说这个宗教的信徒修房子还是很有一套的。
摄于Baha'i House of Worship。
地方选的也很好
去的时候正值St. Patrick's Day前后,芝加哥河都绿了
然后是Northbrook的Saint Marys Mission House。不感兴趣宗教,只是觉得房子好看
我还是觉得北郊这种地方应该有西北大学的学生来写。

=======  Chicago Oak Park ======

这个地区最著名的当然还是Frank Lloyd Wright Home and Studio了。由于我本人对建筑没啥兴趣我就只负责上图了。这个地方充满着Frank Lloyd Wright设计的房子。

(忽然发现这些三月份拍的照片竟然树上都还没有叶子)
Frank Lloyd Wright Home and Studio:
然而里面的东西都被卖到加州(Huntington Library)去了:
然后Frank Lloyd Wright设计的另外一个房子,在芝加哥大学附近:
这个地区还有一个海明威博物馆。好像海明威是在这个地方出生的?
最后感谢甘同学带我发现芝加哥的这个地区。


======= Decatur ======

一个没名气的小村子,我只是从印第安纳开车回来的时候stop by了两小时。只是当时这里一毛五一加仑的油价好好的震惊了我一下。
然后途径了那里的某学校
然后一直觉得这些学校用这些看书的雕像真的好么:
这种看一本书看了一年又一年从来不翻页的最没有效率了!

=======  Champaign & Urbana ======

香槟大约是我非常怀念的一个地方了。然后觉得香槟是一个只能自己看所得所失的地方,然后永远的埋葬的回忆。
然后加一句,来自我朋友的吐槽,法国的香槟,或者香槟酒的香槟,英文是Champagne;UIUC所在的香槟,是Champaign。
别问我这两个地方有什么关系,因为我不知道。
然后感谢袁楚枫同学的地导。
别人家的数学系
和别人家数学系的图书馆:
别人家的大学生活动中心

图书馆里面的狗男女:
别人家的行政楼
学校的玉米试验田:
和前文提及的为了不挡玉米阳光建在地下的图书馆:
云破月来玉米弄影


哥们你能翻个页么!!!!!
然后别人家被玩坏的林肯:
听说考试前摸这个林肯的鼻子就能过?!

听说UIUC的毕业生都会在这里照相?!
然后超级计算机Blue Waters:
盛传之中之所以超级计算机选址在这里,原因之一是冬天外面是如此的冷,以至于打开窗户就足以给计算机制冷了,然后可以省点制冷的钱。。。。。。
UIUC你的冬天是要有多恐怖啊。
袁楚枫同学曾经说他有过一个iPhone被冷到自动关机了。
最后感谢NCSA和Petascale Institute提供的培训机会啦。

超算中心的Lego版本:

======= Peoria ======

一个略荒凉的村子,虽然说人口不少然而还是给人一种很荒凉的赶脚。想着这里的Macy's最后都开不下去关门了,这里的消费能力大约也是可想而知了。不过至少这个村子里面有个丝芙兰,还是可以shopping一点化妆品,嗯。

=======  Loop and Downtown: Part 1======

先来随便的写一点好了,这个下一篇日志再补全。毕竟这里能看的太多,我还没好好的学习完。
The Richard H. Driehaus Museum:
从前的芝加哥有钱人的家。
然后我觉得我们就是花钱去看另一半人的生活,因为他们有钱。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 Money Museum:
这个是一个讲钱的历史,钱的种类,和一些基本的金融知识的地方。感觉很好玩。老少皆宜,还免费,只要有证件就可以进。
对面就是trade board:
里面各种相见不如怀念

Field Museum:

个人很喜欢,里面还有甄嬛传里面传说的点翠的首饰,不过好像是展到2025还是2030就不展了。建议大家喜欢的赶紧来,中国馆里面还有龙袍和皮影戏。总之我觉得各种讲解很好。
加冕的维多利亚鸽


和世界上最大的T-rex的化石(Sue)

Shedd Aquarium:
里面有很多很神奇的海洋生物,外加萌到爆的小海獭!!!
还有蓝色的龙虾。
还有可以被人摸的鲨鱼。
还有亚马逊丛林里面的神奇的巨大的鱼。
还有好多。
总之很好看。然而受限于我的英文水平我能看懂的有限。

然后他家之所以叫Shedd Aquarium,是因为他家是Shedd捐的。不记得Shedd家是靠卖什么到超级有钱的。
话说来八卦一下我怎么觉得芝加哥各大博物馆背后都是一些家族做的金主。

Museum of Science and Industry:
如果你的智商只有六岁的话这里真的很合适参观,否则很适合浪费钱。
这里说是西半球最大的博物馆,然而这里面的很多东西都过于基本了,或者说我觉得我在别的博物馆都见过更好的。

Adler Planetarium:

最右的球球就是天文馆。
外观很好。然而里面的展品基本属于哄小孩的级别。他家展出的东西基本是我小学时代的阅读兴趣。嗯。家里有小孩的可以考虑去玩。
个人觉得学习天文的东西不如在洛杉矶的Griffith Observatory比较好。感觉里面讲的通过光谱来分析太阳成分的对我来说挺好玩。我表示虽然我之前学过各种跃迁但是从来没想到这货可以这么用。还记得里面有一个用电厂来探测宇宙粒子的感觉也很好玩。感谢琛少当时对我的讲解。
不过这里看密西根湖真漂亮。
最右的白色的地方是海军码头。

Loop其实有很多很好的建筑,只是可惜我本人并不懂建筑。
想着1920s的一场大火把芝加哥烧成了平底然后芝加哥就成了建筑师的乐园,然后有着各种风格(比如terra cotta, art of deco之类的),后来又有了很多极简的摩天大楼,等等等等。
我还是看看那些长得好看的就好了。
昼与夜:
关于第二张图,拍摄于John Hancock的Signature Room。该room有两层,第一层是餐馆,第二层是酒吧。酒吧的话可以点一杯酒然后一直坐在那里看夜景,反正一杯酒也不过十几刀,这么美的风景还是很值得的。要是能找三两好友一起去就更好了。
下面说重点的。
Signature Room风景最好的地方在女!厕!所!
Signature Room风景最好的地方在女!厕!所!
Signature Room风景最好的地方在女!厕!所!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记得进去的时候厕所里超级多妹子围在玻璃窗前面拍照。
然后甘同学和我加入了。
好吧,这是闲话八卦。
密西根湖的昼夜与黄昏

芝加哥的火车站:
南密西根大街,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前
北密西根大街,过了河就是壮丽的一英里(Magnificent Mile)
今年竞选总统的Trump家的酒店,眺望着芝加哥河
芝加哥大火时候的救火站,现在已经废弃了
按照香槟瓶子设计的楼:
千禧公园的豆子
以及白金汉喷泉(传说天气越热该喷泉喷的越高)

Holy Name Cathedral,第一次见到管风琴
Fourth Presbyterian Church:
Merchandise Mart,好像还是个很有名的建筑,据说从前在芝加哥的各大奢侈品牌里面都有柜台。我已经不记得这货现在是干什么的了。
外加各种沿着芝加哥河随手拍
里面那个圆形的层层叠叠的,是有钱人的公寓。最下面是停游艇的地方,中间是车库,最上面才是住人的。

=======  Normal, and Bloomington ======

最后终于写到了我呆了两年中的大部分的村子。
我之前一直觉得这个名字很奇葩,尤其是想到中文里面经常说都是缺什么就在名字里面补什么。
然后就有一种奇妙的违和感。
然而对于这个村子,我却只能说发生过太多事情,改变了我太多。
想着大三的时候刚到伯村summer school去超市都不知道要怎么买菜,还问别人怎么看超市的菜价,去便利店想买根网线都说不出来cable这个单词,然后一直走到现在。
然后无言以对。
然后记得自己的同学&&学长毕业之前说对这个地方的留恋。
然而即使我竭尽全力,我觉得我无法挖掘出来内心对这里的一点点怀念。
我甚至没有伪装这种情感的冲动。
然而我对于我老板却崇拜到疯狂的地步。觉得我老板和我老板娘这种简直就是人生典范的家庭让我顶礼膜拜。
(然后我觉得我好像不是唯一一个崇拜老板的,虽然我和我的朋友们各有各的老板)
就像我本科的时候对于我泛函的郑权老师的崇拜到worship的地步。我估计他是我心情不好的时候还去图书馆翻翻泛函的书的原因,虽然我知道我在看了4遍还没懂的情况下再看一遍估计也不会懂。
想到本科毕业的时候就果断的没去毕业典礼,硕士最后一门课的期末考试结束的第一件事我就是装好了我的箱子登上去LA的飞机。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风朝露夜阴晴里,千门万户开闭时?
然而我并不需要知道。
南楼不恨吹横笛,恨晓风、千里关山。
人生是不是充满着这样的荒唐。
比如垂柳不萦裙带住,谩长是、系行舟。
想到初中的时候还仿照着觉翁写过“往昔池塘虾仍旧,谁垂钓,谁理钩”,然而现在人已不在池塘边,池塘可能也要不在了。虽然我知道的5年前还在。
忽然想着既然我都写了这么多了,我还是扒一下我自己的黑历史好了。从前写过的,然而却从来不会解释的东西。
唐多令
三髻仍垂杨,半棹复立菖。流光又香敛棔堂。画楼芳草江南岸,渚在此,舟何方。    秀玉沐残阳,漏声继幽长。血痕茫茫乱凄惶。芭蕉今春和萦绿,谩荒是、枉断肠。

然后来增补一下我村的除了我学校以外的地方好了。
慢跑的地方包括constitution trail,这个地方在夏天的时候经常能看到颜值高外加身材好的半裸的少年们奔跑。我就默默的承认这个是我偶尔跑出去跑步的动力。
里面还有和日本的某个市(北海道的某地)的一个什么友谊城之类的,还有一个装模作样的鸟门(tori)。
从前用来看颜值高身材好的地方是健身房,可是自从冬天过去了以后健身房人类的颜值就一路狂跌,程度堪比1929故事崩溃,然后就再也打不起兴趣了。
然后还有一个维多利亚时期的建筑, David Davis Mansion。
外观是这样的:
房子的主人早年做律师发的家,然后把周围的地买下来了成了他的农场(辩护士&&地主),然后房子主人在伊州中部巡回法庭工作的时候认识了林肯,然后两个人关系很好。林肯成了总统以后就认命David Davis成了美国联邦最高院的法官。
来一张画像:
传说这位大法官搬进这个房子的时候已经有300+磅了,所以有的椅子都是定做的(好想笑)。
法官的书房。据说这个本来是给法官太太的小客厅,法官的书房在一楼。然而法官太太看上了那间在一楼的比较大的房间,然后法官就被赶到二楼来了(偷笑脸)。
法官和他的男性友人们饭后侃大山的地方。
当年超级新潮的煤炉
这个会不会是法官本人或者他家里人玩过的篮球和橄榄球
然后今天学到了一个冷知识:维多利亚时代的美国人并不躺下来睡觉,因为觉得不安全不卫生,会传染肺结核神马的。
于是,他们坐着睡觉。

所以床都很短。
呵呵了我要。
难怪他们看起来都很不开心。
原来是晚上睡不好啊啊哈哈哈哈。
最后看到了老式的冰箱。右边放冰,左边是箱。






(未完待续。。。。。)
下一篇接着更新关于芝加哥的loop, downtown,gold coast,hyde park。敬请期待。后面内容更精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