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6

Atlas其四:六天四州-- MA,CT,RI,NY

回来好久了,觉得我还是要感叹一下东海岸简直就是美国几乎唯一的文化上没让我觉得provincial dullness的地方(想到了Lucrezia Borgia在Pesaro的那个梗),然后大概能够想象为什么从前有人完全无法理解为嘛我觉得美国极端无聊(因为人家一开始就落脚在东海岸啊)。LA和Chicago大约能算城市,,,吧?德州只去了休斯顿。虽然玩的极端开心,然而仍然深深的感觉到了休斯顿文化上就是个村子,至多是城乡结合部。当然另外一种解法是我觉得美国的文化中很大的一部分就是村子文化。看书说文艺复兴其实在意大利影响了也只有top 1%,然而对我来说我从来都只会关注那1%(and I definitely have no temptation to amend or apologize for that)。
好了,吐槽结束。
特别感谢青青同学的陪同。
拖上一个会开车的朋友真好。road trip简直胜过了那些按照时间表走流程的。嗯。
不按照时间顺序写了,从北往南写好了。

------------------------------MA-----------------------------------
既然来写了我干脆把我之前的两次一起去波士顿的综合一下好了。感觉还是很怀念波士顿的,那些我们在康桥一起逗比过的年头。想着当年我哥看我发状态说在康桥还以为我去了英国,实际上我只是在MIT心甘情愿的被虐而已。
先来一点波士顿夏日的街景画风:
再来一点康桥的深秋:
分割康桥和波士顿的查尔斯河:

波士顿大学(围观别人家的回廊,教堂,和。。。教学楼?):

当然不能缺的还有Harvard和MIT啦。
那些年,那些我们用来围观(或者被围观)的STATA center(一直挺好奇的,这个建筑和STATA那个软件有关系么):

另外就是很喜欢波士顿的MFA啦。可惜这次memorial day博物馆免费开放外面队太长我就直接pass了。上次看到觉得Goya的很好看。来附个介绍的视频:
记得当时在MFA里面看到了很多传说中的乐器,比如日本的shamisen苏格兰的风笛(好像是叫这个名字吧。。。)路易十四宫廷的大键琴和各种不同木头制作的竖琴。最后一个是瑟。身为中国人,表示大家都知道锦瑟无端五十弦,然而我就见过这一次。
当时还很喜欢这种画中画的感觉:
anyway,当时还特遗憾没看到后面的一个浮世绘展。不过当时看乐器看的简直心旷神怡。
更多关于波士顿风景的请围观我的波士顿相册

然后补一点关于普利茅斯(Plymouth)好了,传说中的美国之乡,五月花号到达的地方。
吧啦吧啦,一下省略一万字,因为完全不感兴趣美国的历史。我只觉得美国人民一直都有着强烈的altrurism,比如出钱让全世界看他们总统大选的笑话。
看不懂上面这个图是赞美还是讽刺的人类就请不要问了。
至于这个图是赞美还是讽刺请读者们自己看着办吧。
嗯。
另外这是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museum的盗图。只是忽然想到从前有人写Trump和红脖文化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瞬间联想到的就是这个。
普利茅斯目测还有不错的深海钓鱼和观鲸。打算下次多拖几个朋友背上运动鞋一起去。一个人玩这里略无聊。另外很好玩的是在这里围观的除了我就是好几家三哥。感觉有种很违和的赶脚。

------------------------------CT-----------------------------------
想着今年8月就要搬去康涅狄格了我就基本在我的wandering中省略了这里。只是在i-95南下的时候看着两边的森林第一次发现原来从前笔记本封面上的美的不可方物的修颀俊美(从前这都是我用来形容某人葱管一样的手指的,alas)的森林原来是可以真的存在的。然后看着我们这大玉米地上的植被各种牛鬼蛇神觉得自己缺一副偏光镜。
不过开森林中的高速的时候我的车车正在呼啸而过,旁边有个小鹿黑溜溜的大眼睛看着在高速上驰骋的车辆。我开过的时候瞬间的心惊肉跳:还好这货没决定过马路,要是过了我的rental car company不知道又要bill我多少钱了。(从康涅狄格开过的路上全是各种动物的尸体。其实我比较心疼撞了它们的车。嗯。)
不过可以来上点图啦,比如隔着海湾围观长岛:

比如我将来的学校略不知所云的雕塑:

比如攻击力爆棚的一家:

比如传说中的Jackson Laboratory:

比如传说中的耶鲁大学:

我只能说我在耶鲁第一次发现原来我觉得能够看的杂志不用非要从英国直接订购的时候直接泪流满面了。。。。其实我只是想看the flower of Jacobean,神秘的悲剧的浪漫的被现代人给予了各种幻想的斯特亚特王朝, 嗯。

------------------------------RI-----------------------------------
罗德岛。
其实本来不知道罗德岛有啥的,然而想起来了唐顿庄园中间Cora the Countess的麻麻一句台词"I have house in New York and Newport"然后就觉得唐顿庄园这么写实的电视剧我还是去Newport瞄一眼吧。
表示海岸线很漂亮。

然后Newport的豪宅名不虚传。
嗯。我表示我只看了the breakers和marble house,剩下的以后再去。
忽然想着加一句,对于学生,感觉一般买membership要比直接买票合算的多。我表示我的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museum一个membership只要不到60刀,然而我已经去了至少4次,其中还有两次是带着朋友一起去的,感觉非常省钱。嗯。打算搬到CT以后也去搞个Newport的各种mansion的membership,心情不好就开车去看别人家的房子,或者拖几个人一起去看别人家的房子。
看到newport的房子的各种历史,瞬间联想到了福尔摩斯中的一句话:现在越来越多的英国贵族家庭的钥匙交到了我们大洋彼岸表亲的手里(指的是越来越多的英国贵族家的妻子都是美国的heiress)。开放了the breakers 的是在这房子长大并且继承了这房子的匈牙利的伯爵夫人,marble house则是直接有了一个dutchess,还是丘吉尔家的dutchess。然后想到有人评价Marie de Medici和Henry de Bourbon(法国的亨利四世)的婚姻背后就是the Medici money在推磨,大概这两位欧洲的nobles by marriage也就是Vanderbilt家背后的钱的推动。
马克吐温讽刺那个时代是个镀金时代(gilded age),外面看起来金碧辉煌,里面却不尽然。
想着里面不尽然又能怎么样呢,本来这种就是life like a ritual,就像研究法国历史的人类会觉得路易十四完全看不透一样。镀金的时代总比一层碱式碳酸铜看起来好看也更加持久。
忽然想到补一句,范德堡家多有钱呢,比如欧洲贵族的宅邸的银色的装饰墙板是镀银,他家的是镀的铂金。
另外他家还资助了一所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在传说中田纳西乡村。该学校把我拒了,然而想着她家没申请费我还是比较开心的。
好像有点扯远了。
从the Breakers开始吧,说是文艺复兴时候意大利的风格,然而一看就不是文艺复兴意大利的。
先看外景。
然后是他家一进去的时候:
然后他家的其他的一楼的地方,比如餐厅

他家的的门梁上装饰的浮雕,火车与工业化遇到罗马的小天使,论industrial money的使用:
很喜欢他家的天花板

然后是他家的图书馆,外加里面一个十五世纪的法国某chateau的壁炉。然而这个壁炉基本纯属装饰。
更多图片请戳我的The Breakers相册
再来the Marble House,盛传是建造的时候全都是大理石的,故称marble house,然而由于修缮赶时间的关系二楼有些地方只是做的像marble而已。传说这家的matriarch还是推进当年美国给女性选举权的呼吁者之一(我怀疑是不是也是幕后金主)。该matriarch把自己的房间弄成漂亮的紫色与粉色的结合,却把自己女儿的房间弄成crimson,,,,,然后觉得你特么你以为你是在dress上断头台前的Mary of Scott呢。
再来戳该matriarch的房间:



天花板上面的画也是从法国运过来的。 感觉他家的客房比较好看。



然后是餐厅。主打法国风格就算了,太阳王也罢了,可是为什么要挂法国的路易十五和英国的查理一世的画像呢。难道不觉得不祥么。
然后觉得他家图书馆很赞:


当然他家最赞的还是镀金的房间了:


在这个房间里面第九代Duke of Marlborough向Consuelo Vanderbilt求婚的。
最后是他家Gothic Room:

当然不能忘记他家的入口:

更多图片请戳我的Marble House相册 最后,镀金时代的结束是美国开始征个人所得税的时候。
话说美国人难道不知道当年个人所得税的起源是英国为了镇压美国的叛乱么。美国自己开始征个人所得税难道不觉得是打脸么。征这个税是为了打压国内的商业家族么(剩下的请读者自行类推)。
对于这两个豪宅,我以为可以极大的满足我的European Fantasy,事实上是不能,还不如LA的Huntington Library好(话说为嘛要叫huntington library呢,每次都会想到Huntington disease,然后进阶到dynamic mutation,然后DNA的绊环结构,然后我就在molecualr biology的神游路上一去不复返了,,,,没看懂的请跳过括号里的内容),大约Newport Mansion错在了它们的家具上。太摩登,太现代,颜色太鲜艳,虽然有从法国chateau里面搬来的十五世纪的壁炉,但是请配上Flemish的家具。
我也不知道我忽然从什么时候开始迷恋弗兰德的家具了。
大概是Getty Museum开始的吧。

------------------------------NY-----------------------------------
其实NY呆的时间很短,刚开过来的时候NYC的堵车和那里人超车的彪悍的技术直接把我吓哭了。用shoulder超车有木有。我觉得我这个被超车的都要被吓得尖叫出来了。我只能说我真的一点都不羡慕住在纽约市的人,一点都不羡慕,一点都不羡慕,我上次去纽约市走在马路边都要被那些开出租车的彪悍程度吓哭了。

外加去围观了一下冷泉港。

然后觉得国内实验室的外面的风景大约能一半解释为嘛国内出不了诺奖(风景不好->看着不好的风景就烦->心情不好-> 科研效率受心情影响->科研结果不好-> 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出去散个步->请回到第一条)。不好意思我好像又没事开了个黑。
科普一下下关于冷泉港,是当年发现DNA双螺旋结构的地方。
(其实觉得之前冷泉港有个计算生物学的课看起来很有吸引力,然而两周五千刀的学费有种让人望而却步感。)

Acknowledgement
最后再次感谢青青同学的陪同!

然后感谢青青同学带我围观杨振宁的办公室。

然后写东西要养成一个好习惯:
reference:
[1]Harris, P. (2006). Income Tax in Common Law Jurisdictions: Volume 1, From the Origins to 1820 (Vol. 1).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The Preservation Society of Newport County (2012). A Guidebook to the Newport Mansion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